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发布首批科学数据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3-29 14:55:14

实时温度: 17.6 ℃
相对湿度: 18.3 %
实时气压: 998.5
太阳辐射: 538.0
实时风向: 324 °
实时风速: 1.4
PM2.5: 1.0

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发布首批科学数据

发表日期:   2023-01-11      点击:   1099

       1月11日,中科院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SATech-01)上搭载的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英文名Solar Upper Transition Region Imager,简称SUTRI)发布首批科学数据。此次发布的数据为SUTRI常规观测后2个月(2022年9月5日至11月5日)的数据,SUTRI在轨运行和科学数据处理团队将陆续发布后续观测的科学数据。

 

       SUTRI是国际首台工作在40-110 nm波长范围的基于多层膜窄带滤光技术的太阳成像仪。利用Ne VII 46.5 nm谱线,SUTRI可以对50万度左右的太阳过渡区(太阳色球与日冕之间的层次)开展全日面动态成像观测,从而建立太阳低层大气和高层大气之间的关键桥梁。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人类首次拍摄全日面的Ne VII 46.5 nm图像,也是我国首次开展太阳过渡区探测。作为一台科学技术试验载荷,SUTRI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共同研制,2022年7月27日搭载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的SATech-01卫星发射升空。

 

       自2022年8月30日开机以来,SUTRI持续开展了4个多月的观测,获取了1.6TB的探测数据,20万余幅图像。目前一切功能正常,有效验证了新型硅钪多层膜反射镜和极紫外科学级sCMOS相机等首飞器件的在轨性能。SUTRI的在轨运行和科学数据处理由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云南天文台共同承担。SUTRI已探测到多个耀斑、喷流、日珥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表明其数据适合研究各种类型的太阳活动现象。

 

       目前发布的数据包括fits格式的科学数据和mp4格式的快视电影,当前版本的数据主要进行了暗场、坏像素校正和几何改正等。科学用户可登录SUTRI网站(https://sun10.bao.ac.cn/SUTRI/)进行查看和数据下载。

 

 

[ 转自: 国台科研动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