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面矢量磁像仪搭乘“夸父一号”发射升空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3-29 21:40:14

实时温度: 12.1 ℃
相对湿度: 27.8 %
实时气压: 1001.5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303 °
实时风速: 0.0
PM2.5: 7.0

全日面矢量磁像仪搭乘“夸父一号”发射升空

发表日期:   2022-10-09      点击:   713

  2022年10月9日7时4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夸父一号”成功发射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简称ASO-S),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 

 

   

 

  “夸父一号”效果图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为影响人类航天、通讯、导航等高科技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由国家天文台作为总体单位,联合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西安光学精密研究所研制的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是ASO-S三台有效载荷之一,将以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和高灵敏度开展全日面矢量测量,通过连续稳定的观测,研究太阳磁场的发生、发展、相互作用以及作用的后果,从而深入理解耀斑和CME过程中的能量积累、触发、释放和传输机制,为空间天气事件预报提供观测基础。

 

  FMG载荷由光学箱、电控箱、热控系统三部分组成,按功能则分为成像光学系统、偏振光学系统及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可实现全日面矢量磁场的持续观测,与国际同类载荷相比具有更高的磁场灵敏度和时间分辨率。为了实现高灵敏度的观测指标,FMG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在太阳磁像仪中首次采用大面阵、高帧频CMOS探测器(国产),并实现了海量星上数据实时处理;突破了卡脖子问题,自主研发了基于液晶调制的偏振分析器,是国际上第二家掌握该项技术的团队(第一个为2020年发射的欧洲Solar Orbiter卫星);国内首次实现双折射滤光器自动波带稳定技术。此外,还突破了“双折射滤光器油浸动密封及气泡消除”、“入射窗空间环境适应性”、“高精度稳像”等关键技术。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2014年开始背景型号研究,2017年7月开始工程研制。FMG载荷2019年3月完成了方案设计阶段工作,2021年4月完成了初样设计阶段工作,2022年4月完成了正样产品交付。在突破关键技术的同时,参研各方在北京、长春、南京、西安、上海等地协同作战,克服了疫情等带来的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将其护送升空,开启了新的征程。 

 

   

 

  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 

 

 

  

 

 工作人员疫情之下冒着风雪转运产品

 

[ 转自: 国台新闻动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