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整编”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4-10 17:35:22

实时温度: 9.8 ℃
相对湿度: 83.3 %
实时气压: 1011.1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216 °
实时风速: 0.5
PM2.5: 79.0

“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整编”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   2014-09-21      点击:   1767

       9月10日-11日,由科技部资助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整编”项目的启动会在北京怀柔太阳观测站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综合计划处处长陈文君、中科院前沿局研究员娄治平及数学物理科学处处长王永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及科技处处长盘军等有关领导,方成院士、汪景琇院士等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及项目组成员共44人参加了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和各个课题的负责人就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分别做了报告,参会人员听取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就资料自动化识别处理技术、历史观测资料数字化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的细化和各课题间的协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和部署。 

  

       项目由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牵头,参加的研究团组或单位包括了国家天文台太阳射电研究团组、太阳活动预报研究团组、紫金山天文台太阳活动团组、云南天文台太阳研究团组和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该项目拟对我国几十年以来所积累的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进行数字化整编,在使这些史料得到最为完好的保护同时,依据国际标准对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建立中国太阳物理门户网站,使资料可统一查询共享,可用通用易用。 


       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十分珍贵而丰富,在我国的航天领域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需整编观测资料约占全部观测资料的90%以上,本项目集中体现了大数据时代观测资料自动化识别与处理的研究方向与需求,体现了共享资料的标准化、规范化、定标需求。项目人员已经就部分内容初步开展了国际交流,并由此使该项目研究内容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并表达合作的愿望。 

[ 转自: 国台综合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