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太阳物理发展研讨会暨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建立30周年观测运行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4-10 17:35:22

实时温度: 9.8 ℃
相对湿度: 83.3 %
实时气压: 1011.1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216 °
实时风速: 0.5
PM2.5: 79.0

实测太阳物理发展研讨会暨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建立30周年观测运行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   2014-11-10      点击:   912

       11月1日,时值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建立30周年之际,“实测太阳物理发展研讨会”在怀柔基地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各太阳物理研究机构的学术骨干及部分优秀青年学者近70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的专家领导及海外华人学者也应邀参加。会议就实测太阳物理方面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以及我国实测太阳物理在面向未来所应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并最终就推动我国下一代实测太阳物理设备,包括深空太阳天文台(DSO)、先进地基太阳天文台(ASO-G)、先进空基太阳天文台(ASO-S)等的预研与建设达成了高度共识,取得了预期的目标。 

 

       11月1日下午,“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建立30周年观测运行经验交流会”同期举行,参加研讨会的全体专家学者及长期关心支持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的各界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嘉宾130余人共聚一堂,总结怀柔基地在过去30年中取得的成果和对中国太阳物理的贡献,共同探讨基地的历史使命,并展望了基地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验交流会上,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就怀柔基地30年工作情况汇报所做的批示。批示中提到,怀柔基地“为我国天文学科在世界太阳物理研究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希望怀柔太阳观测基地能够以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指引,明晰定位、认真布局谋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狠抓落实,加强院内外协同创新,力争国际一流,为我院早日实现‘四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 

 

       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已届而立之年,三十年来,怀柔人一直秉承其创始人艾国祥院士的理念:研制最先进的设备、开展最前沿的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怀柔太阳观测基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迈上了国际太阳物理观测研究的前沿舞台,在出成果、出人才上都有过重大贡献。今天,怀柔基地又将走上新的征途,怀柔人将继续坚定不移、排除万难、不懈追求,为中国太阳物理研究再上新高做出更大贡献!

 

[ 转自: 国台新闻动态 ]